白蟻

 

 【白蟻防治資訊】

       

        白蟻亦稱虫尉,是等翅目昆蟲的總稱,約三千多種,可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常找到牠們的蹤跡,早於於地球生存了二億五千萬年之久。屬節肢動物門,昆蟲綱,等翅目,為不完全變態的漸變態類並是社會性昆蟲,每個白蟻巢內的白蟻個體可達百萬隻以上。

      在昆蟲綱裡屬等翅目不完全變態:卵 -- 幼蟲 ( 若蟲 )— 成蟲 胸腹間寬闊體質柔軟念珠狀觸角研究証實白蟻與我們日常生活常見的蟑螂相似、但因白蟻種類不同 ( 世上已知約有3000種 ) 所以在其生活分怖上有相當的差異一般來說白蟻的生活形態相較於其他昆蟲進步很多主因在於白蟻營群體生活具有高度的社會組織各個階層 ( 級 ) 的個體均相互依存、嚴密周到的分工在白蟻的群體社會中有數量最多的:
工蟻 ( 屬任務型 ) 包括築巢 照顧蟻王蟻后幼蟻、並須仰賴特殊的反哺方式存活
兵蟻 ( 防禦型 ) 肩負驅除外來敵人的重任呈褐色有強壯的大顎
白蟻除了因交尾時在巢外紛飛的蟻王 ( 后 ) 外其餘終其一生的生活皆在蟻巢內一般來說蟻巢都築於地底下或樹幹內及建築中裝潢裡的木材內以利於找尋食物和水源。在台灣約每年4-6月因潮濕悶熱的氣候因素經常可於傍晚十分或雨後看見有翅的雌雄白蟻因為牠們負有建立新家庭的任務所以便大量的從巢穴內飛出並在空中尋偶交配進而覓地成家、經交尾後的蟻后腹部會逐漸變大 ( 約2- 4公分 ) 開始專職生產其壽命約達10-30年、在台灣尤以臺灣家白蟻黃胸白蟻黑翅土白蟻對周圍環境裝潢危害最大。

 白蟻的外部形態與生理機能區分:
‧ 生殖型:又稱繁殖型屬原始的蟻王 ( 后 ) 和短翅或無翅的補充蟻王 ( 后 )
‧ 非生殖型:如工蟻兵蟻雖然有完整的生殖器官但是因發育不完全所以喪失生殖能力只肩負建設與保衛的工作
食物來源:主要是取自植物及其製成品;如木造裝潢地板衣櫃等 另有微生物中的真菌和同伴的屍體卵幼蟻等等
蟻巢:白蟻巢建築之美是白蟻被喻為傑出建築師的代表作巢是白蟻主要的棲身所內部有著集中型的千層巢和分飛孔通氣孔與王室的配置尤其在外在環境的氣候變動下如冬天巢內的溫度高於巢外反之若是夏天則低於巢外一般溫度介於20-28度之間濕度則處於85 % 以上。

白蟻的入侵與危害:
        天生喜溫忌冷怕水好濕懼光喜暗好靜怕震的白蟻在現今結構的建築物中入侵主要是藉由水泥牆 ( 壁.地 ) 板的裂縫管線的通道等侵入進而破壞木質裝潢更能藉由本身口吐乙酸來分解 ( 腐蝕 ) 人造籤維磚頭石塊金屬等因初期不易被發現所以可利用打掃整理時留意是否可見清析白蟻泥如隧道般的建築出現在牆 ( 地 ) 壁面或裝潢物上而潮濕木頭 ( 板 ) 顏色的轉變 ( 黑 ) 等跡象更須留意、亦可用按壓方式碰觸表面檢視因為遭受白蟻侵害的狀況常不及於表面 ( 層 ) 故按壓足以輕易分辨。

常見防治方式:
戶外土壤防治:此方式可運用於建物興建前來施工或透天厝及一樓周遭的阻隔 ( 絕 ) 因大多數白蟻入侵皆經由土壤而進入屋內所以在戶外土壤的防治可收良好成效
裝潢材料防治:即針對欲使用的木料施以藥劑噴灑或浸泡減少 ( 低 ) 因接觸到牆地面而遭白蟻危害
入侵後的驅除防治:常見於裝潢後或已遭白蟻危害時施作主要針對木作裝潢 ( 固定物 ) 防治經由鑽孔 ( 洞 ) 或表面殘效噴灑促使白蟻在取食時接觸藥劑並帶回巢內經由感染來消滅族群。

 

使用藥劑選擇與建議:
‧ 傳統藥劑:如有機菉殺蟲劑的 DDT 、滅蟻樂、可菉丹已經管制禁用。
‧ 有機磷殺蟲劑:含陶斯松或合成除蟲菊精類如新蟻定清、百滅寧等則建議使用於室外或土壤因其添加有揮發性溶劑和殘餘毒性。
‧ 新一代使用藥劑:含芬普尼的特滅多或益達氨的拜沛達等因無添加揮發性溶劑故無添加氣味和殘餘毒並具有交互感染作用機制適合於整體環境。

古都防治經驗與建議:
        蟲害的防治與人最為貼近不論建築或裝潢前後皆如此所以防治上應有所選擇、鑽孔 (約0.2mm孔徑) 灌注和噴灑藥劑是目前最為貼切與具體成效的方法。另所謂蟻巢滅係統的方式較不適合於台灣現況防治,因其屬監測方式且費用昂貴。且我國法令並未明定強制防治完全依賴各人視危害與裝潢價值評估而定故經濟效益才是首選。古都本著除蟲是道德良心事業堅持品質選用芬普尼 ( 特滅多 ) 並視環境所需添加微量食品級矽藻土 (粉狀顆粒粒上有刺狀物極其鋒利並有極佳吸附和混合性無毒量輕更能延長藥劑作用) 因其藥劑無忌避配方特性使外出覓食之工蟻無警覺的通過處理區並藉由其緩效性讓百蟻有足夠時間將含有藥劑之食物攜回巢內經由反哺餵食傳染同伴達防治之效。鑽孔其孔之距離視環境與裝璜而有所差異一般介於30-100公分 但若有可供拆卸處則直接由此噴灑施工。 

 

  如果您有白蟻的相關問題,歡迎聯絡我們。古都將提供您免費的現場勘查服務,以及環境評估、建議。 

 
+ + + 諮詢專線:06-2052162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