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

 

 

 【蟑螂防治資訊】

 

        蟑螂在動物分類學上屬於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蜚蠊目。據估計,全世界之蟑螂大約有4000種。本省之蟑螂已知者亦達六十多種,其中於居家環境中較常見者有七種,而以美洲蟑螂、德國蟑螂為最多,其次為澳洲蟑螂、棕色蟑螂、家屋蟑螂、灰色蟑螂、潛伏蟑螂等。

蟑螂的生態:
        為了生活晝伏夜出和免於干擾人類維生是其最主要的特性,尤其溫暖潮濕的地方更是聚集之所在趨觸及自割性是蟑螂在遭遇危險 ( 被攻擊 ) 時自我防衛的本能再者蟑螂的身體尾毛更具有偵測氣流與聲波的功能所以能提早發現從後方而來的攻擊。屬不完全變態生活史的蟑螂 因區缺少蛹期但並不因而減少其繁殖如常見的德國和美洲蟑螂 ( 一年約有 3—4 個世代 ) ; 咀嚼式口器屬性的蟑螂擁有雜食性更能分覓泌 ( 群聚費洛蒙 ) 吸引同伴唯獨在食物短缺時的情況下為求自保仍會自相殘殺以取同伴屍體維生。

蟑螂的危害:
        常見於日常生活中並且隨處可見而廚房、置物櫃、家電用品如電話電腦電鍋微波爐烤箱洗碗機等等常因蟑螂的入侵而破壞電路使其產生漏電損壞、就一般言當屬營業場所機率為高因進出貨頻繁促使夾帶蟑螂卵鞘機會大增所以其防治必須較一般住家增加。

疾病的傳播:
        蟑螂所帶來的疾病病媒傳播有肝炎病毒、沙門氏菌、志賀氏菌、大腸桿菌等數種、其雖不像吸血性害蟲直接傳染病原體可是卻能藉由牠的雜食性間接把病原体污染到食物、餐具、廚具上進而感染予人類;切記蟑螂的分泌物是許多過敏原的散播者不可不慎 。

 

 常見蟑螂種類:
一、德國蟑螂:德國蟑螂是現今分怖最廣的蟑螂世界各地機幾乎都有牠的蹤跡也是蟑螂家族中体積最小的一種仔細觀看見其背板上有黑色的綜帶中央則是一條淡色條紋因而使其一分為二。常年中都可以生長發育且喜歡潮濕定溫的環境是最大長處。

二、美洲蟑螂:色澤鮮麗体型晶瑩美妙屬於大型住家蟑螂在前胸背板上有兩顆斥褐色大斑而較前緣處有一個與 T 字相似的黃色斑乍看下像是有兩個淡色環狀輪紋、地下室、排水溝、污水、化糞池水管處垃圾堆水槽等最常見其出沒。

三、棕色蟑螂:棕色蟑螂與上述美洲蟑螂極為相似更因常混在一起所以極易混淆就一般來說棕色蟑螂体型較小於美洲蟑螂但棕色蟑螂則對溫度有較高的敏感度而且較喜歡高溫環境常見於出沒在儲藏室、水溝;分辨上以其前胸背板上有一不太清析鐵錨狀淡斑為最佳利器。

防治方式與建議:
        一、防止入侵與孳生:針對欲移入之日常用品及書報紙箱家具做清除蟑螂卵鞘之工作因狹小的夾縫( 約 1.6-12. 7 ㎜ ) 是蟑螂最愛的棲息處所。
        二、環境的改善:妥善的保存與密封食物並將廚餘垃圾收妥或加蓋以杜絕蟑螂取食機會。
        三、化學生化藥劑防治: 在藥劑防治上應檢視環境與其蟑螂密度而定密度高時建議使用噴灑方式為之反之則以生化餌劑 ( 餌膠 ) 以點狀方式為之。

常見用以防治上的藥劑種類如:
        一 、昆蟲生長調節劑用以讓蟑螂發育受阻無法脫皮孵化而死亡。
        二、 新陳代謝抑制劑:是利用此藥劑來破壞新陳代謝使消化不良、細包缺氧而死但效果緩慢不符須求。
        三、 合成除蟲菊:屬較新一代藥劑是為取代上述緩慢性藥劑應運而生在實務上具有刺激擊昏及速效之益處與功能最重要是對溫血性動物 ( 人 ) 的安全性高因能將其代謝分解所以毒性低。

 

 如果您有蟑螂的相關問題,歡迎聯絡我們。古都將提供您免費的現場勘查服務,以及環境評估、建議。

 + + + 諮詢專線:06-2606767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