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蠅

 

 

 【蚊蠅防治資訊】

 

      蚊科是昆蟲綱雙翅目之下的一個科。該科生物通常被稱為蚊或蚊子,是一種具有刺吸式口器的纖小飛蟲。蒼蠅為雙翅目短角亞目昆蟲的總稱,全世界約有3,000種。成蟲的蒼蠅飛翔能力非常出色,可在空中固定盤旋,或在高速飛行中急劇轉換方向等。

蚊子的危害:
瘧疾 --- 瘧蚊 絲蟲病 --- 熱帶家蚊 日本腦炎 --- 三斑家蚊。
登革熱 --- 埃及斑蚊 白線斑蚊。
防治方式與建議;物理式的防治:有蚊帳的懸掛紗窗 ( 門 ) 的裝置屬阻隔式捕蚊燈驅蚊燈 ( 管、泡 ) 的擺設等。


化學藥劑防治:
        以化學藥劑的噴灑或投置來控制蚊子的孳生主要是以含有除蟲菊精類和陶斯忪類的藥劑針對周圍環境與孳生地做噴灑與投餌的動作以抑制生長其施工方式有:
‧全面性空間噴灑:冷霧或熱霧機具或超低容量噴霧機進行噴灑藉以撲殺 ( 擊落 ) 存在於空間及飛行中的成蟲。
‧表面殘效噴灑:以噴霧機具針對牆壁面角落做噴灑動作以利撲滅及隱藏停留於其中的成蟲。
‧孳生源的防治:主要針對如污水化糞池水溝等,孳生處施以投餌和藥劑噴灑來控制幼蟲的繁殖與生長與成蟲的撲滅此乃較為根本治標之防治。
‧生物防治方式:意即運用天敵來捕食此法緩不濟急不符現在工商社會所須。
‧佳適佳在蚊子的防治上以責由專人親赴現場勘察找出孳生處所並配合環境與居住情況再搭配各式防治方式與藥劑來控制之。

 

蒼蠅的生活型態敘述:
        尚可區分為人類親和型半親和型與非人類親和型和家畜親和型。以普通家蠅而言大都在白天活動夜晚時則停留在天花板電線上與植物枝葉上物品邊緣處及暗色表面上、活動上受溫度引響很大低溫時 (7- -8 ℃ ) 常靜止不動 1 2 ℃ 以上時才會有正常的飛行、尤其光源和氣味更是引響蒼蠅活動的主力、而發酵物是對蒼蠅最大的引誘。取食活動頻繁是蒼蠅與生俱來最驕傲的本事如為液態食物則以直接取食為之若遇固體食物時即先以唾線和嗉囊嘔吐出液體 ( 稱嘔點 )Vomit drop 潤濕溶解後再吸食藉以達傳播病媒。
         每年的 7.8 月是蒼蠅活動的高峰期尤其是夏日環境中因溫度較高生命力可維持 2-4 個星期左右反之在秋冬則有約 2—3 個月;然而蒼蠅之所以會成為衛生上的害蟲主因於其生身上的多毛易被細菌所附著另外在口器上的唇瓣更是容易遭細菌污染 ( 因取食 ) 另蒼蠅的爪間墊會分泌一種黏液增加其停放但也因而增加帶菌功能、內部身體構造在消化道之嗉囊則可儲存細菌與病原體用以在取食時污染食物,蒼蠅的飛行能力極佳有順風和逆風的飛行技巧因而常往來於各種場所特別是會以腳來擦面抹身故將細菌病原藉以怖滿全身加上取食時所留下的嘔點與到處排糞的習慣更促使增加傳染病媒的能力所以環境衛生與否是蒼蠅存在的主因。

蒼蠅的防治與建議:
        蒼蠅的防治雖可藉由藥劑的噴灑而達事半功倍立竿見影之效但並非長治久安之計 佳適佳 建議在防治上應盡量以物理方式為之即 ( 加裝紗門、紗窗、空氣簾、捕蠅燈...等 ) 、非急迫時卻頻頻噴藥反而會增長抗藥性及殺死蠅類天敵然而最終之目標當以環境整頓去除髒亂為目的方可持續。

 

 如果您有蟑螂的相關問題,歡迎聯絡我們。古都將提供您免費的現場勘查服務,以及環境評估、建議。

 + + + 諮詢專線:06-2052162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