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害

 

 

 【鼠害防治資訊】

 

        鼠包含了許多不同的小型哺乳類物種,屬於嚙齒目,最常見的是家鼠。鼠是少數與人類保持密切聯繫而繁盛的動物類群之一,且從古至今沒有大的變化。老鼠對人類居家環境衛生的影響很大,在我們住家周遭及室內經常發現的鼠類有三種,即家鼷鼠、黑家鼠及溝鼠。

鼠的特性
‧晝伏夜出。
‧擅攀爬,尤其是黑家鼠。
‧跳躍能力高,擅長游泳。
‧溝鼠和黑家鼠的活動範圍一般是30-50米,小家鼠則是5-10米。
‧鼠是雜食性動物。
‧老鼠每日平均進食15-30克食物及30克的水份。
‧小家鼠的食量比溝鼠和黑家鼠為少,平均每日只需大概3克的食物及少量水份。
‧每年可產5-8胎,每胎產仔數約為5-14隻。

老鼠的傳染疾病

鼠是一些致病病毒、立克次氏體、細菌等的貯存宿主,主要透過四種途徑侵入人體:
‧鼠體外寄生蟲,如蚤、蜱、等。
‧鼠帶有病原體的排泄物污染水源或食物致病。
‧直接接觸鼠的排泄物。
‧鼠咬傷人體所致。

 

 常見的鼠傳疾病有
鼠疫 (plague)
‧由鼠疫耶爾森捍菌(Yersinia pestis)所引致。
‧受感染的鼠蚤咬了下一個宿主(老鼠或人類)將疾病傳染。
鼠斑疹傷寒 (Urban typhus)
‧是一種由鼠蚤傳播的立克次氏體病(Rickettsial disease)。
‧磨損的皮膚或傷口接觸到受感染之蚤糞。
‧亦可能由於吸入了蚤糞或鼠尿污染的水或食物。
斑疹熱 (Spotted fever)
‧是一種由蜱傳播的立克次氏體病。
‧幼蟲寄居於老鼠身上,成蟲則寄居在狗隻身上。
‧是通過帶立克次氏體的蜱吸吮人血而侵入人體。
叢林斑疹傷寒 (Scrub typhus)
‧另一種由傳播的立克次氏體病。
‧由居於矮樹叢的老鼠身上的傳播。
‧人類意外地受惑染如露營、行山等。
漢坦病 (Hantaan fever)
‧由漢坦(Hantaan)病毒所引致。
‧在空氣不流通的地方,由受感染老鼠所呼出的微粒和排出的糞粒傳播。
鼠咬熱 (Rat-bite fever)
‧由老鼠口腔內的細菌引起。
‧經鼠咬籍傷口感染。

鼠患的防治方式
        民眾可自行檢查居家是否有老鼠出沒,以下方法可提供民眾辨識、防治,當居家中有老鼠或發現鼠糞、鼠囓咬痕、鼠跡、鼠穴時,應立刻進行防治,其方法如下:
1. 沿著牆壁、牆角或鼠類經常活動的路徑,置放捕鼠籠、捕鼠夾、粘鼠板、鼠餌等以捕殺鼠隻,使用捕鼠器時可用新鮮食物誘引之。
2. 放妥捕鼠器或毒餌後不要經常變動,觀察數日,如無鼠隻前來才更動位置。此外捕鼠器須放平穩,以免搖動驚走鼠隻。
3. 每次投下適量的鼠餌,待老鼠取食後再補充,以免久置發霉。餌劑如未被取食則不宜再放餌,因為鼠隻可能不在附近活動或已被毒殺淨盡。
4. 鼠類可藉由粗糙的牆壁垂直爬行進入高樓,尤其是屋頂鼠;溝鼠則善於潛水及游泳。因此,防阻鼠類侵入須注意技巧,如排水管應加0.6公分網目以下之柵網,高樓住家門、窗若有破洞則須修補。

 

 如果您有鼠害的相關問題,歡迎聯絡我們。古都將提供您免費的現場勘查服務,以及環境評估、建議。

+ + + 諮詢專線:06-2052162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