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材養護

施工範圍
大理石/花崗石/拋光石英磚/洗地拋光/晶化美容/石材研磨/專業上腊(上蠟)、再生石材磨損、失去光澤、高低落差、沾染到液體、石材無縫整平、吐黃處理及各式PVC地板洗地打腊。
 
施工項目
(1)石材防護:針對石材種類及污染源在表面塗佈石材防護劑,有效清除汙染增加石材色澤。
(2)污染防治:石材受化學作用所產生之白華、水斑、污斑及果汁、咖啡、茶等污染處理。
(3)研磨再生:石材接縫處或表面刮傷受損以鑽石磨片及研磨機修護,將受損之石材依其受損程度,採用不同之鑽石磨片研磨平整。
(4)研磨拋光:以研磨粉,配合適當之菜瓜布彌平隙縫,提昇光澤。
(5)拋光石英磚之清潔防護、抗污染、防滑處理:防污劑,使其分子滲透到石材表面,細毛孔內在石英磚之表面產生高硬度之防護層,進而達到抗污染之效果。有了這層保護,無論是咖啡、茶汁、可樂、醬油或奇異筆、口香糖等污染,均可利用一般清潔劑就可清除乾淨。
(6)晶化拋光保護:以晶化液,產生氯化鈣之物質形成於大理石表面,藉以保護已研磨完成之石材。
(7)增豔防護:使用防護劑經由溶劑注入石材,經滲透及揮發後,達到增豔的作用。使用防護劑經由溶劑注入石材的毛細孔中,經滲透及揮發後,石材表面將會形成抗污樹脂成分,達到增豔及阻隔石材吸收水分及污染的作用。

 

 

石材養護概念
(一)粗糙面與光面之保養重點不同。
(二)花崗石系與大理石系之處理方式不同。
(三)區域性氣候因素對石材的影響。
(四)石材老化酸蝕或黃化的環境因素。
(五)選擇專業、誠信可信賴的石材養護公司,讓您的高級石材受到最好的養護和照顧。
石材污染問題的發生
石材是多孔性的物質,對於酸雨、混凝土、水、砂、茶汁、墨水等長時間滯留在石材表面,會破壞其結構及面貌。尤其在石材施工安裝時,使用不當的施工材料或不良施工法,如殘餘物質(酸鹼殘留等)、填縫劑選用不當,都會造成對石材的破壞。
避免石材受污染之措施
石材安裝前,應先作防護劑施工,特別是安裝於高污染的環境,如廚房、餐桌、玄關等地面,品質好的防護劑具有撥水、撥油等功能,可防止污染源進入石材內部。
石材防護劑之分類
石材防護劑一般可分為披覆型及滲透形防護劑。
1.披覆型防護劑:
通常披覆型防護劑屬有機樹脂,塗佈後能提高光澤度有耐磨、耐腐之功能。不過其生成的硬膜,容易因外力的磨耗而剝落。
2.滲透型防護劑:
滲透型防護劑是目前較廣泛使用之石材防護劑,通常為水性或油性低分子量的聚矽氧烷化合物,由於其分子量及表面張力小,所以很容易滲入石材內部孔隙,並同時與石材內部結構反應結合,其撥水、撥油的功能強。品質愈好的防護劑,污染源愈難滲入石材,所造成的污染程度也愈低,甚至完全不會造成污染。

 

石材再生概念
大理石再生研磨
石材因為材質,鋪裝品質或平時未做保養等諸多因素所產生之霧化並失去光澤以及保養不當(如錯用腊劑遇酸、鹼)而發生石材病變。上述情形惟有作石材再生研磨始可恢復其原有之光澤。
石材研磨晶化施作程序
(1)牆面及傢俱,設備預作防護措施(包覆防水膠布)。
(2)將石材專用藥劑均勻噴灑於施作地面上。
(3)依照6道研磨程序選配適當番號之研磨片,以專業研磨機用水磨方式進行研磨。
(4)之後使用輕型打磨拋光機清洗拋光。
(5)清洗完後使用吸水機將污水吸除以拖把拭去殘餘水漬。
(6)地面乾後加入研磨粉作細部拋光處理。
(7)再將地面清洗拖拭乾淨。
(8)大理石經以上施作程序後再使用晶化劑平均噴佈於石材表面以拋光機作拋光晶化處理。
(9)以上程序全部施作完成後除去牆面、傢俱、設備之防護膠布。
 
拋光石英磚之概念
近代的新屋或商用空間規劃,多數以拋光石英磚為地板材質的首選建材,取代大理石及花岡石,此石材是將此兩種石材先天上的缺陷,加上改善設計出的產品,沒有一般石材有來源缺乏、容易變質、吸水率高、硬度低、色澤差過大及輻射物質等問題,價格卻是天然石材的一半,另外其規格統一、施工容易、花色選擇性多,而成為熱門的地板的主流建材。